5月27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基础设施论坛”在贵阳数博会会场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数据中心产业园资源促进会承办,中国IDC圈协办。包括贵州省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企业高层等众多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解读新基建发展现状、研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趋势。

会上,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出席了此次论坛并致辞

陶长海

 

以下为速记原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值此数博会举办之际,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多彩贵州,爽爽贵阳,以数字基础设施为主题,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贵州省人民政府,对大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推动贵州经济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贵州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我们大力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建成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基本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通4G网络,建成5G基站3万个,通信光缆达到140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7万G。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对贵州大数据发展作出系列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这为我们持续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根本的遵循,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的聚集区,全力打造全国数据算力服务高地,全国数据融合示范高地,我们将聚焦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积极布局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跨区域数字中心,数据中心直联网络,我们将聚焦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发展,持续推进5G建设和大规模的商用,不断拓展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作出新动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撑和保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贵州大数据的基础发展良好,前景广阔,我们热切希望与各位有识之士一起,抢抓信息基础革命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机遇,携手通行、合作共赢,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共同谱写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新篇章,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