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北省内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的二期工程通过初步验收,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即将投入试运行。

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1

据了解,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由中国电信集团承建,按业内最高的A级数据中心标准设计,总占地面积8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11亿元,包括3栋数据中心,2栋动力中心,1栋综合运营中心,全部建成后可提供7000个机架装机能力。

目前,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大楼内共有1000个机柜。”武汉电信基建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文海表示,阿里、京东、腾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以及中国电信天翼云资源池等客户已落户一期工程。随着互联网数据及政府企业上云业务持续增长,一期数据中心机房已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这也是建设二期工程的重要原因。

近日已经验收的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6万平方米,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破土动工,含1栋数据中心,1栋配套动力中心及室外配套工程。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可提供约3000个机架装机能力。而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是湖北以及整个华中地区(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机房

根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华中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报告内容具体查:华中IDC市场2020年达55.4亿 武汉、长沙、郑州三核心城市占比超70%),2020年华中地区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55.4亿元,,目前占全国IDC市场总规模的5.6%,并且2016年—2020年,华中地区IDC业务快速发展,连续4年同比增长均在20%左右。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华中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势头不可谓不强劲,湖北以及华中地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也得到有力推动。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数据中心能有效缓解当前数据中心机架资源紧张的现状。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成熟应用,互联网数据中心将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