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 / Engadget

iPad Pro 一直都被形容为超越电脑的存在,然而过去都因为处理器架构的不同,小编都认为难以把苹果与橘子强行直接相比。好了,苹果终于使出大招,把 Mac 和 iPad Pro 都统一起用自家的 M1 处理器,大家高兴了没?不够是吗?居然直接就在 2021 年版的 iPad Pro 上,引入市场前沿的 Mini LED 面板,让屏幕能与最高端的显示器媲美。然而这样暴力的升级,落到我们消费者手上是能提供什么样的体验呢?是否真的能取代电脑呢?我们又来探讨这个一次又一次出现的问题吧。

外型 / 屏幕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来到第五代的 12.9 吋 iPad Pro 与前代的 iPad Pro(2020)是基本同一个样子的,长度和宽度都是一样,就只是厚度多了 0.5mm 和重了约 40g,但把两台平板电脑併放在一起时也没有看到有很大的差异。对于升级上来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全包覆式的保护套会差一点点吧,但如果是用原厂智能型折套,只有以磁吸方式黏住机背的那种开放式设计,其实是可以兼容的。硬是要找不同的话,iPad Pro(2021)的喇叭开孔比较少,SIM 卡槽的位置也有不一样,可见苹果是需要重新再设计模具来生产机殻,不过这对于一般使用者来说,是没有什么影响就是了。

iPad Pro 2020(左);iPad Pro 2021(右)

不过就眼看得到的最大不同,就是屏幕的部分。因为第五代的 12.9 吋 iPad Pro,是换上了市场追捧的 Mini LED 技术面板,名字由过去的 Liquid Retina 多加了后缀,成为了 Liquid Retina XDR。虽然技术上并不是 AMOLED,不过在视觉上已经有更近似的体验,因为 Mini LED 的分区控制更仔细:官方表示有超过 10,000 枚 Mini LED、分超过 2,500 个调光分区,因此在画面黑色的部分都能做到低光,甚至不发光了。对于 iPad Pro 这种 4:3 屏幕比较偏宽的装置上,看视频时都有很大机会留有黑边的部分,这时候就能更明显的发现 12.9 吋 iPad Pro(2021)的背光技术是有不同的。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 IPS 材质也能做到 OLED 材料的 1,000,000:1 对比度、1,600 尼特的最高亮度,在播放杜比视界影片和翻看 HDR 照片时特别有感。

相机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虽然小编是不太会拿著一台巨型的屏幕来拍照,但 iPad Pro(2021)的相机也是值得一提的,因为作为平板电脑的相机也居然是追上了 iPhone 12 了。iPad Pro(2021)的双摄主相机依然是由 12MP 广角和 10MP 超广角相机组成,但这回是支持 iPhone 12 同级的智能 HDR 3,是更能保留细节和色彩,同时更会透过辨识场景来调整清晰度、颜色和白平衡等参数。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硬件的升级也是有的,那就是前置相机由前代的 7MP 大幅提升到 12MP,同时还是改用了超广角镜头。除了是让你用来拍群体自拍,最重要用途是实现「人物置中」的功能。在愈来愈多使用的视频通话时,能做到自动追踪使用者脸孔,甚至是能兼顾到有其他人入镜时会自动拉阔画面的效果呢。有一个很不苹果的点,是这新的功能居然是一来就开放给第三方工具使用,所以在苹果自家 FaceTime 之外,Google Meet、Zoom、Skype 都能用,但 Facebook Messenger 没反应,大概是 API 还未更新吧(还是闹翻呢?)。

规格 / 性能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再来就是 iPad Pro(2021)的规格和效能,这也是改用了 M1 处理器之后,大家最关心的部分。iPad Pro 所搭载的,是 8 核心 CPU + 8 核心 GPU 版本,而且是首次主动确认内存的容量,借测的第 5 代 12.9 吋 iPad Pro 是高配的 16GB RAM。是的,这规格都要追上高配版 MacBook Air 了!那自然我们的跑分也就是把平板电脑与笔电放在一起,来个同台竞争了。

在针对图像处理的 3D Mark Wild Life Extreme 里,iPad Pro(2021)取得了 5,043 的分数;Geekbench 5 的 CPU 测试部分,Single-Core 为 1,715 / Multi-Core 为 7,310,GPU 的部分就拿到了 20,393。相较使用 A12Z 的 iPad Pro(2020)在 CPU 和 GPU 的分数,正好就是苹果宣称的 50% 和 40% 的进步。在与 MacBook Air 比较呢?其实就是相近的分数,显示 iPad Pro(2021)真的有着笔电级的性能喔!

换了电脑级的处理器,除了提速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呢?其中一个最有感的就是对 Thunderbolt 3 / USB 4 的支持了,这让 iPad Pro 不光可以有更泛用的接口,更重要的是带来更大的扩充性,像是连接到外接屏幕、有线 Gbps LAN,甚至是得益于 TB3 / USB 4 最高的 40Gbps 极高速度来传输超大型文件。

总结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已经数不清是第几届的「iPad Pro 能否取代笔电」辩论,就像「中学生应否谈恋爱」一样再次出现,而这回的结果是乐观的。因为在 iPad Pro 硬件规格的升级之外,周边系统、app 都其实也有同步在进化,方便大家可以按照自己使用的习惯、偏好来选择在传统的笔电,还是在平板电脑之上处理工作。今天 iPadOS 其实已经支援很多号称桌机级的应用,特别是 Adobe 的后制套件,同时也有 iPad 特有的一些创作工具,配合触控的特性,其实 iPad Pro 在创作上是比笔电还要好用。

iPad Pro(2021)評測
Eric Chan / Engadget

单就第 5 代 iPad Pro 12.9 吋这机型来说,这回的升级是非常明显的。除了是 M1 处理器让效能提升到桌机级,能拿在手上的高阶 Mini LED 屏幕也是首见,特别适合追求视觉体验的使用者。前置相机的人物置中是个针对 iPad 和视频会议使用率提高的趋势而来,是提升了实用性。最后就是 5G 和 Thunderbolt 3 的加入,这两个都是能善用到 iPad Pro 的便携、强效而来,提供高速、巨大的数据吞吐量,不管在联网使用、读写大的文件也好,都能保持 iPad Pro 该有的「快速」。

小编是认为,如果你的工作环境、配套都已经能兼容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比方说是依赖 Web app,或从事媒体创作),加上本来就在苹果生态圈里的话,第 5 代 iPad Pro 12.9 吋是你的移动办公的一个好选择,打比方说可以让使用者把 iPhone 12 Pro 的杜比视界视频传到 iPad Pro 上剪辑。如果是问小编我本人,可不可以转用 iPad Pro 来处理工作,我想有八成的日常工作是已经可以换过去,就差个 Premiere Pro 而已啦。还是有什么好用的视频剪辑工具可以介绍小编呢?请大家多多交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