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消息,据京法网事报发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期审结了一起与“自动抢红包”有关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知产法院最终认定掌上远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掌上远景公司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 450 万元及合理支出约 25.4 万元。

一款名为“微信自动抢红包”的软件,可以使用户在微信软件后台运行的情况下,自动抢到微信红包,并且设置有“开启防封号保护”应对微信软件的治理措施。这款软件的开发和运营方掌上远景公司以及提供下载平台的卓易讯畅公司,被微信软件的开发者和运营者腾讯科技公司、腾讯计算机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近日,该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掌上远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其赔偿两原告经济损失450万元及合理支出约25.4万元。

北京知产法院认为,微信软件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最主要的通信及社交平台之一,微信系列商标在国内相关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 年至 2019 年微信软件月活跃用户数在 8-10 亿以上,微信红包功能作为微信软件的一部分,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涉案软件在功能上通过技术手段直接改变了“微信红包”功能的正常操作流程,以自动抢红包代替手动抢红包,架空了“微信红包”功能的娱乐性和社交性,损害了微信软件的竞争优势和用户体验,进而可能减少微信用户使用微信的黏性和时间,削弱了二原告通过微信流量变现的能力,实质上破坏了二原告运营微信获益的正常商业模式,直接妨碍和破坏了微信软件的正常运行,亦威胁“微信”软件用户个人权益的等等。涉案软件在OPPO软件商店、PP助手、“豌豆荚”、华为应用市场、百度手机助手、酷派应用商店等安卓应用分发平台的下载量总计超过6747.6万次。

最终,法院判决掌上远景公司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450万元及合理支出约2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