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凯德集团与平安人寿签署合作协议,出售中国六个来福士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凯德集团表示,交易回收的部分资金,将用于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等新经济资产。

本次合作涉及项目包括上海、北京、宁波、成都、长宁以及杭州六个来福士广场/中心,该资产组合的总资产价值为467亿元人民币,平安收购其中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凯德将继续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此交易预计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将为凯德实现资本回收超过20亿新元。

凯德集团为亚洲大型多元化房地产集团,总部设在新加坡,并在新家坡上市,业务领域为商业地产,主要包括办公楼、购物中心、产业园区、酒店、公寓等。凯德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报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录得总收入65.326亿新元(约人民币320亿元),因投资物业资产重估损失和部分项目及股权投资减值,净亏损15.743亿新元(约人民币77亿元)——非现金亏损,集团全年营运净利润为7.699亿新元(约人民币38亿元),现金净利润为9.24亿新元(约人民币45亿元)。

加码数据中心等新经济资产投资的原因,在凯德总裁关于年报的发言中,可以找到答案。

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接受采访时表示,仍然看好商业地产未来发展,但必须关注并把握新趋势、新机遇,“我们未来将着力加强布局新经济资产领域”。凯德此举意在为业务长期可持续增长注入新动能。

如他所说,凯德集团在2021年积极布局包括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及物流等在内的新经济资产领域。

凯德以36.6亿元在上海收购一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

凯德在上海收购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

今年4月,凯德集团宣布以36.6亿元人民币从中航信托以及无关联第三方手中,收购一个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该园区由四栋建筑组成,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可达75,000平方米,IT供电容量可达55兆瓦。园区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所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两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凯德集团目前在新加坡拥有4个数据中心, 在欧洲拥有11个数据中心,位于闵行的园区是其在中国的首个数据中心项目,但显然不是最后一个。

此次与平安人寿的交易,预计将为凯德实现资本回收超过20亿新元。凯德集团表示,交易回收的部分资金,将用于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等新经济资产。未来几年,凯德集团还计划在中国将旗下新经济资产的规模从2020年底的15亿新元扩大到50亿新元,投资重点涵盖产业园区、物流和数据中心。

看好中国数据中心领域的投资方不仅是凯德。

科智咨询发布的《2020-2021 年中国 IDC 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IDC市场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速,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0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体规模达到2238.7亿元,同比增长达43.3%。快速上升的市场规模和行业热度,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大额投资案例频现。

科智咨询分析师表示,未来,随着存量IDC资源逐步消化,5G、AI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激发更多数据中心需求,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投资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