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阿里云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新增两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超过60亿元扩建基础设施、支持本地化生态发展。

据悉,新增的两座数据中心中,位于印尼的数据中心已于5月底投入使用,成为阿里云在印尼的第三座数据中心,有助于阿里云进一步在印尼扩展业务,满足更多客户的云服务需求。

另一座位于菲律宾的数据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开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阿里云首次在菲律宾设立数据中心,阿里云也是首家在菲律宾建设基础设施的国际云厂商,对于菲律宾来说,此举是满足当地迅速增长的数字化需求的必要之举,对于阿里云来说,这是其东南亚,乃至全球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增长迅速,市场规模三年增长10倍以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得到了高速成长,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有信心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此外,阿里云未来三年内将投入超过6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本地生态支持。

IDC圈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除了阿里云以外,腾讯云、UCloud等国内云计算服务商都在加快全球化布局,特别是东南亚布局。公开数据显示,阿里云在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四地布局云业务;腾讯云则选择在新加坡、泰国、印度等三地作为其业务出海东南亚的“落脚点”;UCloud则在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尼和越南等五地布局业务。

受疫情及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影响,近两年,东南亚各国在线办公、远程协同、短视频流等需求不断增加,从而也增加了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据统计,2019年东南亚整体GDP超过3万亿美元,增速较2018年上升5.6%。从网民数量来看,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东南亚地区国家网民数量增加了1亿人口,目前东南亚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集聚区域。

而东南亚各国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相较于欧美各国与我国相距较近,且文化差异相较于欧美各国来说较小,又有“强需求”的“商机”加持,自然成为我国IDC企业出海的首选之地。

在全球不同的文化、复杂的市场环境、区域政策的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为了给我国有出海意愿的IDC上下游企业提供一个“对外输出”的平台,值此机遇与挑战交织的关键节点,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与 IDCNOVA 本着增加交流、合作共赢的愿景,设立数字基建全球采购者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平台愿景是构建长期、专业、丰富的本地化服务伙伴环境。初期搭建好需求者测试服务系统,让需求方实际了解区域间链接速度问题,构建服务商伙伴分类及等级,组织运作线下论坛。从中长期角度看,平台将组建全球数字基建采购者平台专家组,制定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标准,运作服务商等级升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