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本期点亮计划来到了深圳市特发信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数据科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科丰路2号的“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并针对IDC产业发展、生态圈构建等问题,采访了特发数据科技副总经理魏杰。

DJI_0059

特发数据科技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金5亿元,是由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具备全国范围IDC/ISP经营许可资质,主要经营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运营等相关业务。

据了解,“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是特发数据科技建设的第一个项目。项目建筑面积为18,615平方米,可部署2800个机柜。施工标准满足数据中心设计规范(GB50174-2017)并达到国家A级标准,可为以金融为代表的政企客户提供一流水准的服务,并为客户打造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该项目预计在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1

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

配电方面,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所有主线路全部采用母线槽,减少电力传输过程中损耗;变压器方面,采用变压器上楼措施,让变压器更深入负荷中心;UPS方面,选用高效的UPS(效率大于等于96.5%),节能的变压器(SCB13系列),种种举措,意图实现电力最大化利用,节能减排。

2配电室及UPS

不仅于此,数据中心内部部署了足够数量的国际品牌柴油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3柴油发电机室            蓄电池室

蓄电池方面,采用技术成熟、稳定性高的铅酸电池,且电池部署空间充足,稳定可靠。

供冷方面,空调末端采用EC变频技术和比例积分阀,有效控制冷量,节约电能;与此同时,机房采用专利技术——风墙,风墙送风,热通道回风,有效节约能源。

蓄冷方面,采用(15℃/21℃)中温水机,比传统(7℃/12℃)数据中心节能24%,同时,所有的冷机和水泵、冷却塔采用变频控制,按需启动,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节约资源。

4蓄冷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机房机柜不同寻常的采用白色配色,反射率最高,吸热效果低,有效降低机房内部温度的同时,使灯具效果更好。

5机房内部                    特发自主设计研发机柜

同时,据魏杰介绍,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采用的机柜是由特发自主研发设计的,可以说是为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量身定制。

安防监控层面,机房、Ecc等关键区域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同时,还设立专门的监控大屏,对数据中心内部各个部位,实时无死角监控,安全可靠。

不仅于此,软件层面,采用全国最先进的业主之一集中控制软件,提高控制效率。

消防则使用了造价高、效果好的IG541灭火器,同时配备便携二氧化碳灭火器,双重保障,有备无患。

6消防系统

据了解,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将于近期正式投产。

除此之外,魏杰表示,除了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项目以外,特发数据科技已在深圳及其他地区的核心地段启动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数据中心项目。在生态构建层面,据魏杰介绍,目前特发数据科技与华为、腾讯以及三大运营商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在通信基础服务、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产业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同时,魏杰还强调“发展行业生态圈,需要注意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

未来,特发数据科技将与国内这些优秀的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生态圈,共同探索新的应用领域,尝试在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较高行业价值的领域作深入的技术交流,对行业的纵向和横向作进一步的延伸,发掘更多合作的模式和可能性。

以下为特发信息数据科技副总经理魏杰采访视频:

Q:目前贵司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进度如何?

A: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科技园特发信息港D栋,目前单机测试已经全部完成;由赛宝实验室专家组织的CQC第三方测试已经完成,具备设备上架条件。

Q: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建设后使用、规划情况。

A: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建成后满足GB50174-2017 A级机房标准,可以为客户提供2800个满载4.4KW服务器机柜,建设标准为面对金融客户。

(1)市电电力系统按传统2N架构设计,数据中心电力采用3个不同变电站来的4路1类市电电源组成2N市电供电,38000KVA电分成A/B两路(单路19000KVA)按2N架构给数据中心,单路可以带起全部负载;

(2)备用电力系统采用12台(N+1)COP 1600KW卡特柴油发电机组,当两路市电停电,11台柴发能带起全部负荷,储油时间符合A级数据中心标准;

(3)IT负荷采用2路 UPS架构设计,单路能带起全部负荷,UPS后备时间为单机不低于15分钟;

(4)核心动力负荷(末端空调、冷冻泵、弱电等)采用1路UPS加一路市电架构,UPS后备时间不低于15分钟。

(5)空调系统按N+1设计,蓄冷罐不低于15分钟蓄冷时间设计;

(6)补水系统,采用两路独立市政供水,只给数据中心使用;

(7)独立储水箱,后备时间满足A级数据中心使用,给水泵采用双套双泵变频控制;

(8)所有不同功能房间独立设计,便于运维和降低安全风险。

(9)空调间地面采用防水设计,增加围堰地漏自动报警装置,为无人机房提供防漏水安全保障。

(10)外墙采用外保温工艺,隔热隔冷,节能环保,外幕墙采用铝格栅装饰,与园区高档写字楼遥相呼应,美观大方,打造现代化数据中心机房典范。

Q:贵司可为客户提供哪些服务?

A:项目设计定位为服务于以金融为代表的政企客户,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为客户打造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此项目不仅可以向客户提供场地、机柜、网络带宽和IP出租等基础业务,还可以提供诸如数据中心迁移,系统集成等增值服务,对于有较高要求的行业客户而言,我们还可以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做的定制化服务。

Q:在绿色化方面,贵司的数据中心有何优势?

A: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在充分满足金融系统数据中心稳定性的基础采取了一系列的节能措施;

(1)机柜采用白色,反射率最高,使灯具效果最好;

(2)根据数据中心长期人员较少的特点,采用智能照明节能;

(3)采用冷通道送风,热通道回风,有效的节约能源;

(4)采用变压器上楼的措施,让变压器更深入负荷中心,减少损耗;

(5)所有主线路全部采用母线槽,减少损耗;

(6)采用(15℃/21℃)中温水机,比传统(7℃/12℃)数据中心节能24%;

(7)选用高效的UPS(效率大于等于96.5%),节能的变压器(SCB13系列);

(8)节能灯具(LED)等节能产品,节约能耗;

(9)所有的冷机和水泵、冷却塔采用变频控制;

(10)空调末端采用EC变频技术和比例积分阀,有效控制冷量,节约电能。

(11)采用全国最先进的业主之一集中控制软件,提高控制效率。

Q: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司在全国的数据中心整体布局规划。

A:特发数据科技专注于数据中心、5G、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等业务投资及运营,在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具备从规划设计、部署建设、集成测试,到运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前后端到端的专业服务能力。除了特发信息港数据中心以外,特发数据科技已在深圳及其他地区的核心地段启动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数据中心项目。

Q:现阶段,贵司与华为、腾讯及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主要有哪些?未来还将展开哪些合作?

A:目前, 特发数据科技与华为、腾讯以及三大运营商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在通信基础服务、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产业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未来,特发数据科技将与国内这些优秀的企业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生态圈,共同探索新的应用领域,尝试在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较高行业价值的领域作深入的技术交流,对行业的纵向和横向作进一步的延伸,发掘更多合作的模式和可能性。

Q:您觉得在构建行业生态圈的过程中,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目前贵司的生态构想如何?

A:发展行业生态圈,需要注意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数据中心所有的创新基本都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来完成,需要克服体制、规范以及产业风险等方面的诸般困难的同时,带有开放、包容的态度加强合作交流,形成一个日益成熟的产业链,乃至一个和谐、高效、共赢的生态环境。

Q:您觉得未来IDC产业发展方向如何?

A:目前数据中心行业的确呈现出了以核心城市为点,逐步辐射带动周边的发展态势。从区位角度而言,核心城市,长三角,大湾区等地由于交通便利,且云计算需求增长迅猛,正在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火车头。除了大型数据中心之外,随着5G落地,物联网和AI应用的广泛兴起,还将带动大量形态各异的边缘数据中心的出现。另外,由于近些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需求加大,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正因此受益。大湾区扼守海陆要冲,毗邻港澳,被很多互联网企业当做出海的门户,未来发展前景不可小觑,是各路英雄的用武之地。

2021年是IDC投资的大年。IDC投资先行,进入云厂商供应名单的第三方IDC公司成为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在上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宽带中国战略”是主导—通过高速通信网络的建设解决了信息触达的问题;而对于当下而言,面对快速增长的数据流量,算力有望成为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

另一方面,网络、能耗指标、电力等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也有望成为新基建重点发力的方向,我们认为在新基建的背景下,远郊地区的网络环境或有望改善;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建设将更加具有规划性,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集约化建设会更加突出,而PUE不达标的低小旧散数据中心则将逐渐退出。

点亮IDC 点亮未来

点亮计划正在进行中,中国IDC圈希望通过点亮计划,为我国IDC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宏图,添砖加瓦。

如果您所属企业的数据中心也希望加入点亮计划,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您所属企业的数据中心,通过视频+图片+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数据中心风采。欢迎扫码参与!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点亮IDC,点亮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