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阳必谈大数据。

2013年,贵阳市在全国甚至全球经济调整和改革浪潮中锐意创新,开始谋划大数据发展,并于次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勇闯数据蓝海。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登上历史舞台,吹响了全球大数据精英汇聚贵阳“同台论道”的集结号,也开启了贵阳市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新开始。

那一声号角,也让人们看见了贵州、贵阳的巨大发展潜力。

历届数博会紧扣大数据发展热点,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荟萃全球嘉宾,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一步步成长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通过数博会,国内外大数据行业优强企业和专业人才纷纷将目光转向贵阳,贵阳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甲骨文、谷歌、英特尔、苹果、微软、IBM、惠普、戴尔、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腾讯、百度、华为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落子黔中。

2021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中国数谷日新月异”这句话总结了贵阳近年来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贵阳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成为了贵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贵州省实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提供了“贵阳范本”。

在大数据引擎的强劲带动下,贵阳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20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达到4311.65亿元,五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十三五”期间,贵阳年均经济增速达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如今,除了一年一届的数博会,贵阳已通过大数据产业合作、人才培育、学术交流等构建起全方位对外交流体系,贵阳第一次站在时代前沿。

贵山之阳,风起云涌;中国数谷,加速崛起。贵阳将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