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可以看到福建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早已“腾空而起”;以“两朵云”为依托,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已经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三大运营商、湛华智能科技、中电数据、微软、腾讯、贝瑞和康、华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也纷纷入驻……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是滨海新城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抢抓“五区叠加”机遇和落实“数字福州”战略的产业支撑。2017年2月13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园区规划总面积10.19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三园一区”,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虚拟现实(VR)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其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我国东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区、一中心、一基地”,即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4年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融入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全过程,秉持“宜居宜业、产城一体”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全力优化经济发展服务软环境。一流的“双创”生态环境催生了一大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截至2021年3月19日,产业园已注册企业585家,合计注册总资本498.5275亿元。其中2021年产业园注册企业34家,合计注册资本19.4039亿元,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雏形,呈现出以面向健康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全方位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