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 187,920 日圆(约 10,950 元人民币)的徕卡 Leitz Phone 1 应该都超出大部分人的预算,所以相信大家都比较期待规格一模一样但更划算的姊妹机夏普 Aquos R6 吧。后者星期五才在日本开卖,星期六就已经有 NTT Docomo 版(SH-51B)水货登陆香港,进驻先达广场的三禾电气了(该店最近也开卖东京奥运版三星 Galaxy S21 呢)。

三禾电气店主 Simon 表示 Aquos R6 自发布会起「查询度爆哂灯」,并指有好几年没见过期待度这么高的一款日系手机了。难怪售价高达 HK$10,000(约 8,320 元人民币)的首批水货即日售馨,还好店方今天会补货。

夏普这款新一代机王的主要卖点当然就是由徕卡操刀的主相机,配有 1 吋 20.2 MP 感光元件及 Summicron f/1.9 7P 镜头,同时有 ToF 模组来辅助对焦及采用电子防抖。

翻到另一面,夏普 Aquos R6 的 6.6 吋 Pro IGZO OLED 曲面屏幕带来 2,730 x 1,260 分辨率和 120Hz 更新率(支持 1Hz 到 240Hz 自适应),支援 10-bit 显示和杜比视界。顶部中间的开孔里有一颗 12.6MP 的自拍相机,而下方就藏有高通的 3D Sonic Max 超声波屏下指纹方案,提供双指指纹解锁模式。

Aquos R6 重量和厚度分别为 207g 和 9.5mm,比同样厚的徕卡 Leitz Phone 1 轻约 5g。其他核心配置跟大部分旗舰手机无异,包括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12GB LPDDR5 RAM、128GB UFS 3.1 内建储存、支援最高 1TB 记忆卡扩充、5,000mAh 电池和日本常见的 IP65/68 防尘防水认证。

如果纯粹是为了要用上那徕卡相机的话,夏普 Aquos R6 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跟其他徕卡铁粉们一样都是追求「纯正的徕卡体验」的话(尤其是黑白拍摄模式),那就请等待下个月才上市的徕卡 Leitz Phone 1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