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组织召开了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会议就司法鉴定业务商业运营提出数字化、平台化创新模式,并就平台化运营的技术路线、运营模式、适用场景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传统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存证数据来源多样,不同检材间数据关联度弱,鉴定数据较为离散,其鉴定过程环节繁杂、流程较长。针对以上痛点,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基于区块链电子证据保全、日志溯源分析、现场重建等关键技术建立覆盖电子数据事前系统评估、事中上链存证、事后司法鉴定的全生命周期电子证据运营服务,实现业务数据存证于区块链平台,为鉴定业务主体、鉴定数据、司法鉴定中心的强连接提供了路径,从技术层面解决了传统鉴定业务的离散状态,鉴定业务的平台化运营很大程度上简化了鉴定流程、节省了人力时间成本,有力提升了司法鉴定业务效率。

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杨成表示,区块链技术手段可实现司法鉴定人员的中立性,能够确保不同鉴定人员对链上数据鉴定的一致性,从而进一步强化区块链司法鉴定的公平公正性,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将在电子合同、电子档案等主动防御类业务,电力巡检纠纷等诉讼类业务以及以电力交易中心为第三方开展电力现货交易等具有第三方机构类业务领域,率先开展区块链司法鉴定业务平台化商业运营模式实践,探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存储区块链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对接律所、公证处、法院等机构,为司法鉴定业务的系统化、规律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开辟新路径。

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已于3月28日在京揭牌成立,由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建设运营。

下一步,国网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将联合国网黑龙江电力司法鉴定所,整合平台、数据优势,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业务协同,模式创新等方面发力,不断完善司法鉴定业务运营模式,打造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区块链司法鉴定平台,助力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数字化业务合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