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出门的时候,媳妇和我说她打算抄底的比特币又买在了小高峰顶端,散户们追涨杀跌的心理仍然在币圈弥漫。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正在威胁法定货币的主导地位,虽然全球监管机构并未明确联合绞杀,但是联合前奏已经响起,比特币将逐渐被法定货币排挤到市场边缘。

靠信仰支撑的虚拟货币地基开始摇晃

国内监管升级是本次比特币腰斩的一个重要诱因,另一方面,马斯克的突然倒戈也不无道理。比特币矿机的能耗问题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各国监管机构的态度也十分明确,比特币的拥簇者多是投机者和庞氏骗局中的早期获利者,不可否认,现如今这些拥簇者依然有all in的勇气。但是已经少有机构再敢大举买入比特币了,避免有一天传统银行业切断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业务往来,说到底,法定货币的大举买入才是比特币价值的基石,经历过多次币圈地震之后,地基已经越来越松软。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特别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这是现有金融体系对比特币的打压。很难说其他国家的央行是否会联合绞杀比特币,这主要取决于国内虚拟货币业务的交易量。此外,通过操作系统和软件App对比特币交易进行限制也是一种潜在的监管手段,各国货币发行和管理机构是不会允许比特币以法币的身份流通的。

小众玩家的忧虑

个别企业可以用比特币支付的行为也不过是逢场作戏,毕竟比特币支付平台、支付方式和管理都很难向支付宝微信一样具有普适性。所谓的全球流动性不过是比特币信徒们臆想出来的理想态。

另一方面,比特币矿工们也是一些投机者。目前国内的比特币“矿场”集中于四川和内蒙等清洁能源区,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电费低廉。国内的联合抵制并不是停留在口号上,当国家监管层面意识到这种投机行为,有意识的断电将对矿工们造成致命打击。能耗问题被马斯克这个大喇叭广而告之后,各国对挖矿的打压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是比特币被边缘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散户痴迷比特币杠杆

2%的持有者拥有95%的可用比特币,散户的比例过高是监管出手的重要原因,老百姓的钱都去鼓吹比特币的泡沫的时候监管层不可能无动于衷。散户们倾向于通过多倍杠杆获利,也增加了爆仓的几率。比特币交易市场中散户的投机心理和过去几年炒房的人有几分相似,不同的是,房价不会暴涨之后暴跌,底层的供需关系决定房地产的价值,却没有人也没有专业机构为虚拟货币定价。

结束语:所谓去中心化不过是市场屠夫们美化之后的黑市交易潜规则,比特币迟早会被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