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30日,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第16研究组(SG16)召开了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上,由中国电信牵头并联合中兴、华为、中国联通、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起的“F.MOCN-MS on requirements for multi-operator core network enabled multimedia services(基于共建共享网络的多媒体服务需求)”新立项正式获批。该项目将在IMT-2020架构下,研究基于共建共享网络的多媒体应用场景和服务相关要求,将作为共建共享网络的业务服务基础性国际标准,推动5G共建共享网络在新媒体业务和垂直行业应用中的扩展和普及。该立项是我国牵头的首个业务应用对5G共建共享网络能力需求和功能定义的国际标准,彰显了我国在共建共享网络及其业务应用领域起到的主导和创新引领作用。

中国电信携手中国联通坚持创新引领5G发展,在全球率先制定5G共建共享系列技术方案和运营模式,累计开通共享基站达到35万站,100%实现共享,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地区、部分县城及发达乡镇,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共建共享5G商用网络,推动实现5G引领的国家战略。5G业务是5G商业成功的关键,随着各种新型多媒体服务和垂直行业无线用网需求的快速增长,5G共建共享网络的变革与优势也日益凸显。一方面,共建共享能够突破单个运营商投入成本和无线网络资源的局限性,聚合多运营商的资源快速部署一张广域覆盖、能力增强且高效协同的移动网络,可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拓宽新业务应用。另一方面,共享能力等特有信息的开放与应用也必将拓展和提升新媒体业务和垂直行业业务应用及体验。

该立项获得了中兴、华为、中国联通、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中国电信将继续该立项的探索、创新和突破,积极开展共建共享对未来网络架构、行业应用等重要方向的标准化规划布局,提升在国际标准方面的话语权和竞争力。